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不用练车花钱就能拿驾照?

发布时间:2023-08-04 | 来源:潇湘晨报 | 阅读次数:2299

没有摸过一次车,科目一到科目四的成绩就都合格了?湖南邵阳的刘先生花4500元考驾照,遇到了这样一件奇怪的事。

  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他跟着自称广东省茂名市和立驾校的黄姓教练学车,对方告诉他花4500元可以包拿C1驾照,“要交1万元保证金才能拿到证”。刘先生察觉到不对劲,联系教练和驾校未果,报警了。

  7月28日,当记者联系到和立驾校的工作人员,对方称,驾校里没有这个人,“他是让人家诈骗了”。邵阳新宁县公安局水庙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了解相关情况,但不方便透露。

  投诉教练称需交1万保证金方可拿驾驶证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此前在广东打工,去年春节回到家乡邵阳新宁县,在家中种脐橙。7月9日,他在网上看到了黄姓教练发布的视频,加了对方微信想考驾照。

  刘先生称,在交流过程中,对方自称是广东省茂名市和立驾校的一名教练,并向他提供了一张印有“本人照片、姓名、从业资格证号、住址、从业资格类别、发证机关以及有效期”等信息的证件图片。黄教练告诉刘先生,正逢驾校成立19周年,他手中有50个优惠名额,“原价是6500元,现在4500元包拿驾驶证”。

  刘先生心动了,“我想着那边考驾照可能比新宁容易,而且从老家到广东的车费也比较便宜,仅需几百元”。

于是,当天刘先生在黄教练处报名并交了500元,并收到盖有和立驾校印章的收据。“他(黄教练)说科目一过了就打一千过去,直到科目四,每个科目一千块。”刘先生想,先报名,以后找个时间去驾校。“包不包过是他们的事,不管怎样,至少我要来驾校露个面嘛。”

  然而,刘先生还没来得及过去练车,他收到黄教练发过来的“交管12123”的图片,上面显示科目一至科目四便皆已显示成绩合格。除了科目一成绩为96分外,其余皆是100分。页面下方有一行字“签署保密协议”,是否合格下方,四门科目的“合格”上,显示有绿色荧光涂抹。

  “我在12123上没有查到信息。”刘先生告诉记者,在看到所有成绩合格后,他在7月17日将最后一笔1000元转给了黄教练。随后黄教练称,还需要多交1万元保证金方可领取驾照。这笔钱刘先生没有交付,他的驾照也迟迟未到手。

  “我肯定不能交啊,说句不好听的,(交了)四五千,我都没去过驾校,连车都没摸过。”在联系教练和驾校未果后,7月19日下午,刘先生前往邵阳新宁县公安局水庙派出所报案。7月20日,他来到新宁县公安局进行报案。“他们都不理我,认为我是个傻子,还说如果我用假(驾)照就要把我抓起来。”刘先生说。

回应非驾校教练,他是被诈骗了

  7月28日,记者联系到广东茂名和立驾校的陈先生。他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和立驾校教练员公示栏的图片,并告诉记者,驾校没有刘先生所说的这名黄姓教练。“我们在这里上班,所有教练我们都认识,这个人的名字都没有,他是让人家诈骗了。”

  此外,陈先生向记者介绍,报考C1最快要40天左右才能拿证,学员考试通过后也不会存在刘先生这样的情况,“你考过了没有理由卡你证”。

  随后,记者打开了刘先生所说的这名黄教练的社交账号,发现其发布的3条视频,发布时间皆为2022年。视频表达的内容大致可概括为:考驾照的过程中,人可来可不来。

  在其每条视频下,皆有一名昵称为“邱”的人在2022年进行评论,呼吁大家不要相信。黄教练最新的一段视频中,“邱”评论:“骗人的,大家不要相信,我给骗了10000元。”另一名昵称为“玖月奇迹”的用户评论“假的”,被黄教练回复“井底之蛙”。

  7月28日,记者联系到广东省茂名市车管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学员科目四通过后只需填邮寄地址等待收证,并不需要提供银行卡等信息。

  同日,记者拨通新宁县公安局水庙派出所的电话,工作人员称,他了解此事,但不方便透露。新宁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她不清楚相关情况,但如若对方涉及自己花钱办假证,则无法帮忙立案。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