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安徽肥西:为不良行为企业戴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 阅读次数:441

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屡见不鲜,工程质量低劣、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转包以及漠视安全生产导致的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近日,肥西县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企业异常名录,目的在于加强履约管理,打造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环境。

建立异常名录 实现常态监管

肥西县依托“智慧肥西”管理平台,建立工程建设领域不良行为企业异常名录动态管理系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不良行为企业录入的基本信息审核以及退出的审查把关,依托异常名录动态管理系统实现常态监管。

“肥西在工程建设类项目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建筑施工企业履约不到位等多种不良行为。由于针对物业行业录入异常名录的管理模式取得良好的成效,因此针对建筑企业也展开类似的管理模式。”肥西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肥西县注册或在肥西从事建设工程活动的企业,有以下行为会被列入异常名录:在县发改委记不良行为或行政处罚且在有效期内;各行业主管部门记不良行为或行政处罚且在有效期内以及资质资格被核查不合格;在项目履约中发现并认定的不良行为;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安全事故及造成不良影响的。

除了硬性标准外,县住建局每两月对建筑企业进行评分,按综合分值实行动态排名,承接多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建筑企业实行加权平均值评分。对当期动态排名靠后且综合分值低于85分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列入异常名录。

肥西县出台方案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发现的不良行为进行认定,出具认定意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核对并负责录入系统;不良行为完成整改或影响期结束,录入单位负责出具退出意见,办理退出。

共享履约信息 强化结果运用

在“智慧肥西”管理平台可以看到“异常名录”数据,相关企业信息及被录入的具体原因一清二楚。

“县直各单位、乡镇(园区)及县属国有企业可以共享异常名录数据库信息,以便在实施具体项目时进行掌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被列入名录的施工总承包企业在限制移出期内,其参加肥西县区域内房建、市政、公路、水利、林园等政府投资项目且采用“评定分离”招标评审时,异常名录将作为重要参考因素。

联合惩戒 跟踪监督

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异常名录”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发挥社会监督和警示作用,督促工程建设企业诚信守法、落实履约主体责任、主动抓好建筑工程安全质量工作,有效遏制企业施工过程中不良行为的发生。

对于纳入异常名录管理的工程建设企业将被作为重点监管监察对象,主管部门将常态化暗查暗访,不定期开展县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合同履约专项监督检查,严格异常名录企业在各相关领域内的信用措施运用,加大对异常名录企业履约整改情况的跟踪力度,确保惩戒措施落实。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